期刊
  出版年
  关键词
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
Please wait a minute...
选择: 显示/隐藏图片
1. 基于冠气温差的作物水分胁迫指数经验模型研究进展
赵福年,王瑞君,张虹,张龙,陈家宙
干旱气象    2012, 30 (4): 522-528.  
摘要1460)      PDF(pc) (563KB)(758)    收藏

以作物冠层和空气温度的差值为基础,构建指标监测农田作物水分状况,在过去40 a 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。在简要论述了以冠气温差为基础的3 个指标( 胁迫积温、作物水分胁迫指数经验模型和理论模型) 发展历程后,着重介绍了作物水分胁迫指数( CWSI) 经验模型在计算及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。分析认为CWSI 经验模型在目前的使用中存在基线计算方法不统一、基线建立所受环境因素过多、不同地区推广存在区域适用性以及CWSI 经验模型应用具有单一性等问题。CWSI 经验模型计算简便,如何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必要的改进,对该指标的标准化和推广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。

参考文献 | 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
2. 基于WRF 不同边界层方案的黄土高原丘陵冬季地面气象要素日变化模拟分析
张龙,张镭,王颖,曹贤洁
干旱气象    2012, 30 (2): 158-168.  
摘要1616)      PDF(pc) (4460KB)(1356)    收藏

利用中尺度模式WRF 3 种边界层参数化方案( YSU、MYJ 和ACM2) ,模拟了2009 年12 月1 ~6 日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观测站( SACOL) 冬季地面感热、潜热、温度和风速的日变化,并与同期实测资料进行了对比分析。结果表明模式能较好地反映模拟期间风温的日变化,在高分辨率模拟时MYJ边界层方案对于低层风温的模拟结果明显优于YSU 和ACM2 方案。3 种方案均能模拟出地面感热和潜热日变化,其中MYJ 方案对感热模拟效果较好,ACM2 方案对潜热模拟较好,但因为单一的陆面过程等物理选项,3种方案对能量的模拟均存在一定的误差。

参考文献 | 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